你是月亮吗

自由灵魂

你从未到过这里

——他们像是上个世纪的人。你觉得吗?
——可是他们很现代啊。
——我知道,我说的是感觉。你看,他们住在城堡里,住在几百年前的房子里,在几百年前的河流里饮水,在几百年前的花园里修剪玫瑰。他们像是活在琥珀里的人。

  弧形的椅角碾过木质的地板,发出吱呀吱呀的轻微响声,不停摇啊摇,就仿佛这时间一样永远不肯停歇。
  文学不是一个遥远的命题,我看不见它们。他们是庇佑我的。史铁生说过,“为什么写作?一是为了不要僵死在现实里,二是要维护和壮大人的梦想,尤其是梦想的能力。”
  哇哦。
 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偏爱日本文学。沉郁与典雅,是我首先想到的词。“穿过县街长长的隧道,便是雪国。夜空下一片白茫茫。”美只在瞬间于细微之处,稍纵即逝。他们的作家,不会透出一种让人难以接近的气场,他们告诉他们的国民,这个世界,没有什么最可悲的人,幸福会以不同的方式,回到你的身边。
  文学不是一个遥远的命题,万千日照下,他低头数着自己的影子,数到七。你其实从来不会真正离开文学,你在瓦砾遍布的旷野里捡拾它的碎片,你朝前迈出的每一个步伐,都是在抵达那并不遥远的过去。
  我面前摆着的最新一期的《最小说》上,那足足占了三个版面的,第三届“THE NEXT。文学之新”九强专题,就像在说着文学并不在远方。而渴望自由的诗人,还在暧昧的流浪。
  风吹来,又过去。帘幕一动不动。
  文学不是一个遥远的命题,它们就那样坐在街边,看着人们走回又绕回,它们的眼睛在太阳下锁起来,看起来像是坟墓,又像是欲望。
  每一朵花都在朝着明亮的光斑开着,它们伸展着每一朵娇嫩的花瓣,朝更加热烈的光线里盛开,越来越亮,越来越薄,最终消失在发亮的空气里。每一块石板都散发着花的气味。
  我们离开了,下一拨旅人又来到这里,它们也还在。
  它停在每一个罅隙,用碎片填满边边角角,仿佛河水拥抱着鹅卵石间的罅隙。
  我曾幻想过,或许在某个平行世界中,我会在Tom的书房里睡觉,听着Tom讲着他的故事,不时的点头又默默的用文字记录所想,不过我现在所经历的人生中,笨拙的文笔只使得这一切更像是个梦罢。
  我喜欢文学的原因,很大程度上,也是因为它躁动不安的同时,代表着一种生命的涌动。连带着冬天时那种万物萧索,天地冰凉的空旷。它拥有的,是让人迷恋尘世的烟火。
  
  杂乱的,却又温馨的。
  庞大的,却又微茫的。
  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文学。

评论

© 你是月亮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